『您愛心•我盡心』     大自然中,每一種生物皆有其生命。萬物之靈的你,是否對其他生物負起寬容與扶持之責呢?尊重生命,付出您的關懷與照顧,您就能享受到牠們所帶給你的伴慰。「環亞」願與您共同努力,讓您的寵物健康、快樂!
 
病例12 寵物: 10歲未絕育博美公犬
  主訴: 小狗最近食慾差,不喜動,後來出現走路異常,並發現鼠蹊部兩側發現腫大硬塊。
  診斷: 雙側性隱睪腫瘤,已有轉移至腹腔。
  治療: 1、外科手術:將鼠蹊部腫瘤及腹腔內游離腫瘤切除。
2、內科療法:做適當藥物治療。
3、飲食療法:給予科學處方食品及營養補充劑。
  備註: 1、公狗在性成熟後,若有隱睪問題,請務必切除;若不切除,日
  後必成腫瘤,且惡性腫瘤居多。
2、腫瘤一般常見治療方法:
  a、外科手術法:早期實施比較有效。
  b、放射性治療:國內目前缺乏動物專用之放射線治療。
  c、化學療法:費用高昂及副作用甚大,較少的畜主接受。
  其他:冷凍乾燥法、免疫治療法、光療法…等。

病例11 寵物: 1歲已結紮米格魯母犬
  主訴: 狗狗自從到II犬醫院做完子宮結紮後,開始出現食慾不振、精神差,後來嘔吐及消瘦,回原醫院治療,醫師診斷病毒性腸炎後,病情還是一樣。
  診斷: 1、子宮蓄膿症〈經腹部觸診已腫大如棒球般〉
2、腹膜炎及敗血症
  治療: 1、外科手術:切除子宮及卵巢,並作腹腔內灌洗。
2、抗生素及點滴治療:給予適當的抗生素及輸液治療。
  備註: 寵物作絕育手術時,請主人與醫院醫師充分溝通,務必將子宮卵巢切除,請勿實施子宮結紮手術,因術後問題多,可能危及您的寵物健康。

病例10 寵物: 五歲半未絕育雌性馬爾濟斯犬
  主訴: 在這一次發情後兩個月,小狗一直舔尿尿的地方,經查看發現一顆紅色突出物。
  診斷: 陰道黏膜增生
  治療: 外科手術切除,合併作子宮卵巢切除手術(絕育)。

病例9 寵物: 五歲未絕育雌性馬爾濟斯犬
  主訴: 原本以為狗狗發情亂尿尿,而且尿液會有血,因工作忙碌未去注意狗狗,覺得發情怎麼持續很久(3-4個月),今天幫狗狗洗澡,準備帶給醫生檢查,但洗完澡後狗狗就昏迷未醒。
  診斷: 膀胱結石症及敗血症
  治療: 1、狗狗經急救,還是回天乏術。
2、經主人同意,將狗狗解剖,赫然發現相當腫大的膀胱內,有三顆巨大結石(3x3x3cm)
  備註: 由於主人疏於照顧,至使小狗嚴重到無法治療;一般而言,膀胱結石是很容易治療,死亡率甚低的疾病,但仍需主人及早發現病癥。
另外,當寵物生病時,切勿再洗澡。洗澡會造成抵抗力下降,無形中造成寵物病情加重!!

病例8 寵物: 四個月大未絕育喜馬拉雅貓
  主訴: 小貓好像吞了針,卡在喉嚨,小貓聲音沙啞,不動也不吃
  診斷: 頸部食道異物創傷
  治療: 1、異物『縫針』:麻醉後,從喉頭慢慢夾出。
2、創傷:以內科治療,並作輸液治療,但先不給予食物

病例7 寵物: 11歲已絕育混種母狗
  主訴: 腹部腫瘤最近越來越大,影響狗狗行動,且狗狗一直舔它,主人希望把腫瘤切除。
  診斷: 右側鼠蹊部乳房瘤 。
  治療: 1、外科手術切除,並作病理切片檢查。
2、內科療法:給予適當藥物治療。
  備註: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,母犬越早做絕育(子宮卵巢切除)手術,可大大減少乳房瘤的發生率,並可預防日後子宮卵巢之問題。在第一次發情前就絕育,乳房瘤幾乎不發生;相反地,發情越多次之後,才做絕育手術,乳房瘤發生率一樣很高。

病例6 寵物: 三歲雄性已絕育之喜瑪拉雅貓
  主訴: 沒有精神,沒有食慾,偶有嘔吐,已有三天未排便,腹部有疼痛感。
  診斷: 便秘、腸道阻塞和懷疑有腹膜炎現象。
  治療: 1、便祕:給予藥物治療及配方食物。
2、腸道阻塞及腹膜炎:外科手術處理,發現大腸有一小段穿孔,穿孔處發現一條長達10公分的線,並由兩端糞便拉住,以致腸子蠕動時遭割破,造成腹膜炎。
  備註: 貓咪喜歡玩毛織物及塑膠袋等物,容易吞食,進而造成腸道阻塞,請主人應將此等物品收好,莫讓貓咪玩耍時,不慎吞食!

病例5 寵物: 二歲雄性未絕育之黃色波斯貓
  主訴: 半年來,精神與食慾皆差,不太喜歡動,身體消瘦,偶有發燒情形,曾治療過,但沒有改善。
  診斷: 貓傳染性腹膜炎及腹腔內有腸系膜腫瘤。
  治療: 本病因無有效治療法,經醫師向主人解說後,主人希望給予貓咪安樂死處理。
  備註: 發現腹圍微大,經檢查有似沙拉油狀的黃色腹水及腹腔內腫瘤﹝經剖檢確定有腫瘤存在﹞。

病例4 寵物: 五歲雄性未絕育之家貓
  主訴: 食慾不振由差變無,精神差,身體瘦弱,有嘔吐,在二週在別的醫院治療肝腎問題,但病情仍每下愈況。
  診斷: 貓愛滋病感染及慢性肝腎衰竭。
  治療: 主人希望給予貓咪安樂死處理﹝與人愛滋病相同,目前無有效治療藥物﹞。

病例3 寵物: 二歲雄性未絕育之喜馬拉雅貓
  主訴: 貓咪全身虛弱無力,有嘔吐、尿尿處有幾滴血尿,在二天前曾在別家醫院治療過,但情況更惡化。
  診斷: 貓尿道結石症候群,嚴重尿毒及電解質不平衡。
  治療: 1、尿道結石症候群:經由導尿抽出約150c.c.深紅褐色尿液。
2、尿毒及電解質:藥物及輸液治療,恢復食慾時,再給予溶解結
  石食物,療程約一週。
  備註: 此病復發率很高,可以用飲食療法控制,除經常換貓砂及給乾淨飲水外,最好給予可同時預防二種結石之食物。

病例2 寵物: 五歲雌性未絕育之柴犬
  主訴: 精神差,食慾不振,偶有嘔吐現象,先前在其他醫院以胃腸問題治療,但情形不見好轉,持續有三週之久。身體消瘦,但不見腹圍變小。
  診斷: 封閉型子宮蓄膿症及膿毒造成敗血症。
  治療: 1、敗血症:內科治療包括抗生素、輸液及輸血治療等。
2、子宮蓄膿症:外科手術切除,蓄膿子宮內含土黃色膿汁,其重
  量達1.5公斤,子宮體直徑約5公分。

病例1 寵物: 三歲雌性未絕育之雪納瑞犬
  主訴: 曾在多家醫院治療,頻尿及血尿問題,經治療和服藥後情形稍有改善,但停藥後不久,問題再度發生。輾轉經朋友介紹至本院就診。
  診斷: 初步診斷慢性膀胱炎,可能由腹腔內腫瘤造成。
  治療: 1、慢性膀胱炎:須長時間服藥治療(約一個月),並給予泌尿道
  保健食物為佳。
2、腹腔腫瘤:手術切除,並作病理切片檢查,為一畸胎瘤,直徑
  大約九公分。


環亞動物醫院 門診預約/醫療諮詢專線:04-22237470
台中市五權路580號 ASIA 版權所有